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正文

小儿氯胺酮过量的临床表现和不寻常的影像学表现

也许最悲惨的滥用药物的故事是关于无意中在家中无意中摄入危险物质的儿童。幸运的是,由于响应小组和儿科急诊医师和神经外科医生的快速行动,本报告中描述的病例结局很快。关于该病例的详细信息可以在Nicolas Villelli医学博士及其同事发表的文章“摄入氯胺酮的严重双侧小脑水肿:病例报告”中找到,该文章发表在今天的神经外科学杂志:儿科学杂志上。

氯胺酮是一种用于人类(包括儿童)和动物的药物,可诱导镇静和麻醉。它的欣快和分离的副作用使其对寻求娱乐性高药的人们具有吸引力。氯胺酮过量可导致严重后果,并且该药物与死亡有关 - 一些是由于对药物的生理反应,一些是由药物状态带来的危险行为引起的。

提交人叙述了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与她的兄弟和祖母一起被发现处于无反应状态的案件。最初,一氧化碳中毒被认为是负责任的。直到后来,警方才确定所有受害者都曾从以前习惯用氯胺酮浸泡烟叶的菜肴中食用,作为一种名为“Kommon”的娱乐性药物。

孩子从她的盘子里吃鸡蛋后呕吐,然后去睡觉。后来她被一名呼吁提供紧急服务的家庭成员发现没有反应。在医院,有必要使用紧急插管和通风来治疗孩子呼吸困难。她反应灵敏,并显示异常高的肌肉张力。

影像学研究显示小脑半球严重肿胀。这阻碍了脑脊液的正常流动,导致一种可能迅速致命的情况。大脑的上半部分似乎不受损害。这组发现是不寻常的,因为大多数时候大脑的上半部分由于缺氧而受损,而小脑则不受影响。这种预期结果的逆转表明与摄入的药物有特定的关联。

患者接受紧急放置引流管以转移脊髓液,然后进行手术减压,以便为肿胀提供更多空间并减轻对大脑的压力。

患者的神经系统状况缓慢改善,术后6天取出人工通气。在术后两周,婴儿能够参加康复训练,并且用脑脊液分流代替外部心室引流。损伤后6个月,虽然影像学检查显示小脑永久性损伤,但儿童的临床恢复情况显着。她的肌肉协调是正常的,除了轻微的语音延迟,她正在满足所有适当的发展里程碑。

在此病例报告之前,关于儿科大脑对氯胺酮过量的反应知之甚少。本文的重要性在于对患者临床特征和意外成像结果的详细描述。

在讨论本研究的结果时,通讯作者,医学博士Daniel H. Fulkerson博士提供了以下评论:

“我们非常高兴这个孩子在这个危及生命的事件后恢复得很好。不幸的是,我们担心像这样的病例会继续发生,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州和国家吸毒的危险增加。无辜孩子们经常受到影响。我们希望这个案例对这种特殊的暴露有所启发,并帮助其他医疗机构认识到这些独特的发现。“